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漲停的種類 ~~ 轉貼
理財知識堂
漲停的種類 ~~ 轉貼

漲停的種類(轉貼)
第一種漲停:開盤就漲停或開盤後幾分鐘就漲停,並且大買單鎖單直到收盤。 

這種情況是真正的漲停,表明主力意圖十分堅定,不管多少我照單全收,這樣一方面不讓別人跟進買入,另一方面也給了市場強烈的信號———「我要急拉了!」。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在股價從低位剛剛昇起或是一段慢牛行情的轉折點上,往往意味著一波快速拉昇行情的出現,次日仍有可能漲停,其總體漲幅應很可觀,我們可以在次日果斷跟進做短線;如果原來就持有這類股票,仍然可以繼續持有,直到該股哪天跌破最後一個漲停價。 

但這種漲停也有可能發生在股價早已被做高的高位平台上,當股價緩慢陰跌,跌到某一重要均線附近,例如跌到30日線時,主力也很有可能突然漲一下,做出一副再起一波的樣子,這時候我們就要小心,如果高位平台沒有放量,主力出貨不多的話還可以考慮一下少量追入,如果平台出貨明顯就不要急於追入,寧可放棄一次機會也不要冒險。 

這種漲停也常見於大漲的末期,股價一路上漲,短期內已經有了很大漲幅,然後主力最後一擊,但往往次日就開高低走放巨量,不僅跌破前一日的漲停價,甚至有可能出現較大跌幅,這種情況是我們最要小心的,無論如何不要買入。有的人可能有這樣的心理:前一天買不上,今天總算有機會買了就趕緊買。這種心理很危險,實際上當股價跌破前一天的漲停價時,前一天的漲停就失去了意義,你不是不讓人買嗎,現在怎麼又這麼大方了?這時候正是出局的好時機,如果偏偏要買,那接的就是最後一棒。 

此外某些主力還在活動的超跌反彈股也會出現類似的漲停板,其後往往跟著的就是長上影的小陰或小陽,反彈就宣告結束了,因為一次反彈有了十幾點的漲幅往往就到了前期的阻力區域,繼續漲上去的動力已經喪失了,所以對於高位明顯出貨,因陰跌不止而造成的超跌反彈,我們應該做的是在漲停的次日果斷逢高離場而不是追入。 

第二種漲停:盤中溫和放量,不斷振蕩攀昇,至臨近尾盤時漲停。 

這種漲停已經喪失了作為漲停的意義,因為當日的均價並不在漲停的位置,我們只能把它當作一種良好的上昇形態來看待。漲停的主要目的是不讓別人買,然後才可以強力拉昇,一旦允許大家一起買入,其上昇的力度就打了折扣,說明主力在這個價位上已經不希望大量買入,而僅僅是作為一種引導的力量在盤中活動,他主要還是希望眾人拾柴火焰高,讓市場的平均成本跟上來,以避免他獨自承擔前期套牢盤和新生獲利盤的壓力。 

值得注意的是,從日線上看,這種漲停與第一種漲停並無差異,因此也很容易誘騙部分沒看及時走勢的散戶在次日追入,這對於維持股票的上昇形態很有幫助,這正是主力願意看到的。對於這樣的股票我們不妨持股觀望,尤其對它次日的走勢要密切關心,如果不能繼續保持這種溫和盤上的格局,就要抓緊賣掉。如果次日放大量大幅振蕩,要果斷離場,即使該股以後還會上漲,短線也面臨調整了。 還有一種特殊的情況,就是最近越來越多的強主力控盤的股票,喜歡採取沿著固定斜率直線上漲的辦法拉昇,最後也有可能達到漲停板的位置,這種股票建議以觀賞為主,輕易不要虎口拔牙。 

第三種漲停:盤中漲停被反覆打開,大賣單壓在漲停板上,而成交價經常是漲停價,尾盤收在漲停。 

這種漲停是欺騙性比較大的一種方式,在99年6月下旬的行情中這種情況很常見。前面我們反覆提到,漲停就應該是大買單鎖單,別人誰也買不到才對,可現在這種情況迥然不同,漲停板處有的是賣的,這是什麼意思呢?主力趁著大勢好,把股價拉到漲停的位置,但自己並不想買,一心想的是怎麼樣多賣掉點才好,於是他可能會拿個幾萬股的買單放在離漲停差兩分錢的地方,鼓動一幫散戶去買漲停價,因為當時大盤可能很火爆,大家惟恐買不著,都奮力向前,這樣一來一個大單被蠶食完了再放上一個,出的真是不亦樂乎。對於這種情況我們也要十分提防,如果看不到分時走勢的話,打電話也應該能聽出來,買一不是漲停價而成交是漲停價的多數是這種情況。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就說明主力正在大肆出貨,保守一點的話不如跟著出了,實在捨不得的話就在次日出掉。 

當然漲停還有尾盤急拉偷襲得手的情況,目的就是為了次日出貨,這裡就不詳細分析了。總的說來,要判斷一個漲停到底是什麼意思,主要是要結合股價的大形態,要搞清楚股價所處的位置再下結論,同時也要參考次日開盤後一段時間的走勢結論才能更明確。值得注意的是,許多連續幾年走大牛翻了數倍的股並沒有拉漲停的習慣,而是始終維持穩步的慢牛攀昇,這種走勢才是最可靠的,一隻股票一旦漲停了,就是我們要高度重視的時候了,悲劇往往就在漲停之後發生。我們千萬不要寄希望於抓住一隻天天漲停的股票來創造資金翻倍的奇跡,我們應當老老實實地去賺每1分萬無一失的錢,這樣才能讓我們的資金走出長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