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中油前四月慘賠逾半資本額 凍漲衝擊 累計虧損已達751億元
未上市新聞
中油前四月慘賠逾半資本額 凍漲衝擊 累計虧損已達751億元

中油前四月慘賠逾半資本額 凍漲衝擊 累計虧損已達751億元 董事會擬活化資產、調度資金因應中油因實施「油氣凍漲」,導致虧損飆升。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表示,截至4月底時,累計虧損已達751億元、超過中油半個資本額,將於今(18)日董事會上討論如何因應,包括活化資產、資金調度等方式,並加速處理國外礦區等來進行。全球天然氣價格在今年3月時,每百萬英熱單位(mmbtu)價格一度飆破70美元,是2021年初時的七倍以上。據了解,為了避免中油虧損持續擴大,經濟部已同意中油自5月起,調漲電業用天然氣價格20%,估計可改善中油40億元的虧損。不過由於國內天然氣價格仍與天然氣成本有明顯差距,中油將持續爭取適度反映油氣漲幅,縮小虧損幅度。為了平抑國內物價,中油天然氣、桶裝瓦斯價格皆已凍漲多時。其中天然氣部分,民生及工業用戶均已連續12個月凍漲,僅發電業用戶曾調漲;桶裝瓦斯價格則已連續17個月凍漲。至於汽柴油價格採取「亞鄰競爭國最低價」、油價平穩雙軌機制,由中油自行吸收漲幅價差。李順欽指出,到今年4月底為止,因為「油氣凍漲」,中油已吸收的虧損金額接近836億元,其中,天然氣吸收了705億元,桶裝瓦斯吸收50億元,汽油則吸收40億至41億元,柴油吸收42億元,而在扣除其他油品獲利後,截至4月底止中油累虧達751億元,已虧掉資本額的一半。中油透露,2021年初時,全球天然氣每百萬英熱單位價格還不到10美元,不過隨俄烏局勢升溫,到了12月時已漲逾50美元。去年之所以會出現大幅虧損,就是因為天然氣的成本遠高於售價。而今年3月俄烏戰爭正式開打後,國際天然氣價格更是飆破70美元,但國內天然氣價格卻依舊凍漲,這也造成第1季以來,虧損大幅增加的狀況。據中油所公告的2021年財報,去年營收達9,037.7億元,稅前虧損達471.3億元,稅後淨損達319.7億元,每股淨損達3.02元,表現明顯不如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