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中小型產險流動性拉警報
未上市新聞
中小型產險流動性拉警報

防疫險112億元理賠額,宣告進入理賠高峰期,據透露,中小型產險業者最快7月底帳上現金流動性將拉警報,包括國泰產等五家產險業者已進入增資密集期、並盼趕在6月底前做準備金沖抵,雙管齊下拉高RBC(風險適足率)。依規定,保險業者得在8月底前出具半年報,因防疫險巨災恐衝擊產險業者淨值和RBC兩項經營指標,一旦半年報的RBC低於200%法定標準,恐影響業者業務拓展。一家產險業高層說,防疫險已進入理賠高峰期,帳上現金水位較低的中小型產險業者,最快7月底流動性恐拉警報,因此得趕在7月底增資到位。另外RBC較低的大型產險業者,如國泰產則已宣布增資100億元。該高層說,帳上流動性不足者,不可能賣股賣債,勢必走增資一途,有兩大主因,一、7~8月上市櫃公司發股息潮,業者不可能這時候賣股,二、債券殖利率攀升,這時候處分時機點也差,「總不能本業虧錢、投資部位又賠」。據了解,前六大銷售防險業者中,除國泰產外,包括富邦產、和泰產、新安東京、中信產等都已有增資規劃,惟兆豐產仍向保險局表達未有增資需求。確診人數多寡,牽動各業者增資金額高低,據了解,市場上有三種估算增資額方式,一是,理賠率小於等於全國確診率,如目前全國累計確診人數已達338.7萬人,若達400萬人、確診率達17%,有部分業者依此先行估算增資額。二是,理賠率大於等於全國確診率,因一人投保多張保單所致,依此估算,就會放大增資額。三是,依實際理賠額,採分階段增資。業者說,因理賠額會比確診再遞延一個月,全國確診率是5月初飆漲、6~7月進入高原期,換言之,6~7月理賠率是高峰期、隨後會略微下滑,因此依實際理賠數估算,就得須分階段增資。至於重大事故及危險變動準備金沖抵部分,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昨(21)日表示,目前尚未有業者來申請,如有業者申請會盡快核准,據了解,保局將採取準備金可就損失部分全額沖抵。保險局官員說,這兩項準備金沖抵,並不影響產險業當期損益和淨值,主要效果是降低對保留盈餘衝擊、也會提高RBC。該官員說,準備金可填補保留盈餘,避免業者帳上出現累積虧損,進而影響股利發放,也有業者評估採上下半年分階段沖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