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新聞特區 » 未上市新聞  » 股息加持 行庫H2獲利進補
未上市新聞
股息加持 行庫H2獲利進補

上市櫃公司6月下旬起陸續配發股息,不少行庫在7月已約實現一半 的股息收入。各大行庫內部預期,第三季所能收到的股息收入,普遍 可比去年同期成長1成以上,其中以目前台股部位已超過400億的合庫 最多,估計今年股息收入將逾30億元,八大行庫合計第三季能收到的 股息至少150億元起跳,已成為各大行庫在今年下半年獲利「大補丸 」。  包括一銀、台銀、兆豐、華銀等四家行庫,今年第三季預計可實現 的全部台股財務投資項下的股息收入,都在20億以上;其中,華銀在 上半年曾有一波大舉賣出台股,但之後歸隊加入護盤陣容,使持股水 位重返200億元以上,而台銀、兆豐銀的持股部位,則分別從2021年 底約200億元的水準,來到260億元以上。  大部分行庫投資台股的列帳並未直接列在交易部位,而是列在「備 供出售」部位,因此,台股價格的起落影響的是淨值,卻可在每年第 三季上市櫃公司配發現金股利時,在損益表中認列股利收入,因此每 年第三季台股的股利收入都會是獲利「大補丸」。  尤其各大行庫大舉加碼的時機點,是在6月、7月之間,大部分上市 公司還沒開始除權息,因此行庫在大盤指數跌破萬四之際進場低接, 現在不但賺到價差可以回補淨值,第三季因此所配發的股息收入,還 比今年初預期還來得高。對此行庫主管也表示,在「萬四」之際進場 加碼,當時買進的股票現金殖利率平均都在6%以上,比起先前在萬 七、萬六加碼的平均殖利率約高出接近1個百分點。  根據各大行庫日前公布的上半年獲利,有多家行庫都已來到百億元 上下的水準。大型行庫主管表示,倘若以第三季各大行庫能實現的股 利收入來計算,台股所貢獻的股利收入,大約可望貢獻全年獲利的1 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