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贏家心理修煉秘訣
理財知識堂
贏家心理修煉秘訣

一、 不及時止損。很多人不是不懂這個道理,就是心太軟,下不了手。絕對要有停損點,因為你決不可能知道這只股票會跌多深。設置停損點或止損位,就等於為你買的股票裝一個「保險絲」。如果股價大跌連跌,你卻只會燒壞(損失)一根「保險絲」(止損價)。我認為,一個人是否可以做一個證券投資者,其必備的基本素質不是頭腦聰明、思維敏銳,而是要有止損的勇氣。
二、 總想追求利潤最大化。主要表現在以下三方面。
1.本來通過基本面、技術面已經選了一隻好股,走勢也可以,只是漲得慢些或在作強勢整理,便耐不住性子,通過聽消息或看盤面,想抓只熱門股先做一下短差,再揀回原來的股票。結果往往是—-左右挨耳光。這種慢車換快車的操作本身難度就很大,而且必然要冒兩種風險:熱門股被你發現時必定已有一定漲幅,隨時會回落;基本面、技術面較好的股票在經過小幅上漲或強勢整理後,隨時會拉長陽,拋出容易踏空。而一旦短線失敗,又不及時止損,後面的機會必然會錯過。
2.很多人都認識到高拋低吸、滾動操作可獲比較大的利潤,也決心這麼做。可一年下來,卻沒滾動起來,原因就是拋出後沒有耐心靜等其回落,便經不住誘惑又想先去抓一下熱點、做短差,結果同適得其反。
3.一年到頭總是滿倉。股市呈現明顯的波動週期,下跌週期中90%以上的股票沒有獲利機會。可很多股民就是不信這個邪,看著盤面上飄紅的股票就手癢,總報者僥倖心理以為自己也可以買到逆勢走強的股票打短差,天天滿倉。本想提高資金利用率,可往往一買就套——不止損——深度套牢。畢竟能逆勢走強的是少數,而且在下跌週期中經常是今天強明天就弱,很難操作。另外,常滿倉會使人身心疲憊,失去敏銳的市場感覺,錯過真正的良機。許多股民都是這樣,錢在手裡放不住三天,生怕踏空,究其心理就是想追求利潤最大化。這種類型的股民,不論大戶、散戶,無不損失慘重。
其實每年只要抓住幾次機會,一個時期下來收益就相當可觀了,所以巴菲特年均收益才30%就成為大師了。如果一心想追求利潤最大化,就會像熊瞎子掰苞米,最終往往反而利潤最小化。
股市是一個充滿機會、充滿誘惑、也充滿陷阱的地方,一定要學會抵禦誘惑,放棄一些機會,才能抓住一些機會。
三、不相信自己,卻輕信別人。很多散戶通過學習,也掌握了很多分析方法和技巧,有一定的分析水平。可當自己精心研究了一隻股票,準備刷卡買進時,只要聽旁邊的股民隨便說說「這只股票不好,不如XX有題材……」,就立即放棄買入,或改買XX股。莫名其妙!而當自己選的股漲起來時,只有後悔得份兒了。
四、用已經公開的消息或題材作短線。雖然都知道見利好出貨,可很多散戶(包括一些老股民)當看到某公司年報優良或有重組消息公佈時,還是禁不住要在下午開盤前掛單買進,本想當天漲停價買進,第二天開盤沖高時拋出…… 80%以上的結果:高位立即套牢。不可否認,現在市場還不規範,業績優良的年報公佈之前主力早已知道,到公佈時股價都有很大升幅。如果你是莊家,不出貨等什麼?即便真的還要往上做,會馬上就給這些跟進的散戶抬轎嗎?既然有這麼多人接貨,何不先賣個好價錢出一部分,待回落再揀回也來個滾動操作?
五、四處打探消息,把道聽途說的傳言作為選股依據。最容易成為莊家出逃時的犧牲品。2001年上半年網絡高科技股在大幅下跌之前傳言四起,結果誰相信誰就高位套牢。
當然大家讀了前面幾章之後相信不會再犯這些錯誤——就像九段高手不會走錯簡單定式,但是棋聖也有走昏招的時候,因此股市心理修煉要時刻記在心上。
華爾街一位著名操盤手曾說:「股市中賺錢很快,但虧錢也很快,而且,每次虧錢大都是我賺了錢後洋洋自得之時發生的。」
為了戰勝自身的弱點、贏得股市上的成功,必須經常提醒自己以下幾點:
1自律   很多人在股市裡一再犯錯誤,其原因主要在於缺乏嚴格的自律控制,很容易被市場假象所迷惑,最終落得一敗塗地。所以在入股市前,應當培養自律的性格。使你在別人不敢投資時仍有勇氣買進。自律也可使你在大家企盼更高價來臨時賣出,自律還可以幫助投資者除去貪念,讓別人去搶上漲的最後1/8和下跌的1/8,自己則輕鬆自如地保持贏家的頭銜。
2愉快   身心不平衡的人從事證券投資十分危險,輕鬆的投資才能輕鬆地獲利。保持身心在一個愉快的狀態上,精、氣、神、腦力保持良好的狀態,使你的判斷更準確。大凡會因股市下挫而示威遊行,怨天尤人的投資者,基本上就不適合於股票操作。對股市的運用未有基本瞭解的投資,保持愉悅的身心不失為良策。
3果斷   成功在於決斷之中,許多投資者心智鍛練不夠,在剛上升的行情中不願追價,而眼睜睜地看著股票大漲特漲,到最後才又迷迷糊糊地追漲,結果被"套牢",叫苦不迭。因此,投資人心中應該有一把"劍",該買就按照市價買入,該賣就按照市價賣出,免得吃後悔藥。
4謙遜、不自負   在股票市場中,不要過於自負,千萬不要認為自己瞭解任何事情,實際上,對於任何股票商品,沒有人能夠徹底地瞭解。任何價格的決定,都依賴於百萬投資者的實際行動,都將會反映到市場中。如果因一時的小贏而趾高氣揚,漠視其他的競爭者存在,變得非常固執,則禍害常會在不自覺中來臨。在股市中,沒有絕對的贏家,也沒有百分之百的輸家。因此,投資者要懂得驕兵必敗的道理。
5認錯的勇氣   心中常放一把刀,一旦證明投資方向錯誤時,應盡快放棄原先的看法,保持實力,握有資本,伺機再入,不要為著面子而苦掙,最終毀掉了自己的資本,到那時,就沒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了。所以失敗並不是世界末日的來臨,而是經由適當的整理和復原,可以使人振作和獲取經驗。在山重水復的時候,一定要有認錯的勇氣,這樣就會出現柳暗花明。因為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6獨立   別人的補品,往往是自己的毒藥,剛開始投資股票的投資大眾往往是盲從者,跟著"瞎眼"的後面不會有什麼好結果,瞭解主力所在,跟隨主力有時是上策,有時卻是陷阱,試著把自己作為主力去分析行情的走勢往往有極大的幫助,真正能成為巨富的人,他的投資計劃往往特別獨行,做別人不敢做的決定,並默默地貫徹到底。請記住,在股市中求人不如求已,路要靠自己去努力學習,悉心探索。
7想像力  股票市場中的高手常常能夠通過觀察、感覺產生預測未來的想像力。人類擁有視、味、觸、嗅、聽五種感覺,均是可以實體感覺到,唯有靈感來自不斷地學習知識,積累經驗,從而達到領悟到預測股市走勢的能力。其實這是一種專業境界,做任何事情都一樣。
專業操盤手還時刻牢記「穩、準、狠」三字訣:
1穩   在涉足股票市場中,以小錢作學費,細心學習瞭解各個環節的細枝未節,看盤模擬作單,有幾分力量作幾分投資,寧下小口數,不可滿口,超出自己的財力。要知道,證券投資具有較高的風險,再加上資金不足的壓力,患得患失之時,自然不可能發揮高度的智慧,取勝的把握也就比較小。所謂穩,當然不是隨便跟風潮入市,要胸有成竹,對大的趨勢做認真的分析,要有自己的思維方式,而非隨波逐流。所謂穩,還要將自己的估計,時時刻刻結合市場的走勢不斷修正,並以此取勝。換言之,投機者需要靈活的思維與客觀的形勢分析相結合,只有這樣,才能夠使自己立於不敗之地。股票市場的行情升降、漲落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而是慢慢形成的。多頭市場的形成是這樣,空頭市場的形成也是這樣。因此,勢未形成之前決不動心,免得殺進殺出造成衝動性的投資,要學會一個"忍"字。小不忍則亂大謀,忍一步,穩一穩,海闊天空。
2準   所謂准,就是要當機立斷,堅決果斷。如果象小腳女人走路,走一步搖三下,再喘口氣。是辦不了大事的。如果遇事想一想,思考思考,把時間拖得太久那也是很難談得上"准"字的。當然,我們所說的準不是完全絕對的準確,世界上也沒有有十分把握的事。如果大勢一路看好,就不要逆著大勢作空,同時,看準了行情,心目中的價位到了就進場作多,否則,猶豫太久失去了比較好的機會,那就只能望看板興歎了。最後難免急於彌補損失強行操作釀成大錯。
3狠   所謂狠,有兩方面的含義。一方面,當方向錯誤時,要有壯士斷腕的勇氣認賠出場。另一方面,當方向對時,可考慮適量加碼,乘勝追擊。股價上升初期,如果你已經飽賺了一筆,不妨再將股票多抱持一會兒,不可輕易獲利了結,可再狠狠賺他一筆。例如,在台灣,77年初買股票,到7月時已賺進30%,如果你這時出貨,那麼,兩個月後當它漲幅超過百分之百時,你就會捶胸、頓足,後悔不已!在股票市場投資中,賺八分飽就走,股價反轉而下要及時撤兵,股價下跌初期,不可留戀,要壯士斷腕,狠心了結。
當空頭市場來臨,在股票籌碼的持有上應盡可能減少,此時最好遠離股市,待多頭市場來臨時,再適時進入。
上面所談的穩、準、狠三字心理要訣,在整體策略使用上,准還是其次穩才是最重要的。因為在任何一種技藝中,准需要靠天賦,穩則靠策略及資金,進而可通過管理的手段來達到。所以,一般人應該建立在穩紮穩打的基礎上,才能平步青雲,一飛沖天。
專業操盤講究四不:
1不怕   舉一個日常生活中的例子。兩輛自行車在一條小路上迎面而過,此時你若心中越怕則越容易和對方碰撞。股票買賣不外乎是兩種情況:一種是賺,另一種是賠。只要自己的指標出現買點即毫不猶豫地買,出現賣點時,即毫不猶豫地賣。否則一方面怕虧本,另一方面又嫌賺得太少,又怕獲利回吐。如果是這樣,一定成不了氣候。還不如把錢存回銀行,要有雖干萬人吾往矣的氣概,漠視群眾的存在,這樣才有希望踏上投資坦途。
2不悔   看破風塵值千金,把輸贏看成是兵家常事,下決心設立獲利點及停損點,別人怎麼說,都應置之不理,這就是不悔的真正意義。要想當一個成功的投資人,需要學習能夠在虧本時,不感到自尊心受到創傷,並且能夠保持情緒穩定。這樣定能踏上成功之路。在贏利時,不驕傲,才志得意滿。在股市中如果一次成功就躊躇滿志,一次失敗就萬念俱灰,這兩者到頭來都是悲劇。
3不貪 1不貪買賣多種股票。2量力而為,不擴大信用,盲目透支。3行情賺八分飽。4目標價位到立即到市場中去買賣,不貪一點點差價。"水田裡有一種魚叫骷鮑,一看到餌料就跳上去想吃,這次沒釣到,下次還會再來,很快就會被人家釣回去煮了,一個追漲的投資者就類似這種魚,很容易地就會被主力把錢釣走。"
4不急焦躁必敗,不要爭先恐後,怕趕不上車,如果好不容易攀上車門,一遇到大震盪,又會不幸地掉下去,掉下去之後,短時間是爬不起來的。要注意今天股市有好的行情,明天或後天還會有,所以不要太急,心急是不能吃熱粥的。人們難免有一夜暴富的心理,恨不得自己的股票天天漲停板,於是整天滿倉追漲殺跌,一輪牛市下來,虧損過半。此時才恍然大悟:假如一直持有行情剛開始的股票不動,現在資金已經翻了一番!此時更加焦急希望盡快扳平,然而下跌週期已經開始,剩下的一點資金也全部高位套牢!從此不敢買出股票,生怕一賣就漲,只有每天憂心如焚地看著大盤。
文章來自: 轉貼網路(若侵權,煩請來函告之即刻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