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未上市股票基本篇~請先搞懂上市股票
理財知識堂
未上市股票基本篇~請先搞懂上市股票

基礎篇(一)基礎篇(二)
上市篇上櫃篇(一)上櫃篇(二)上櫃篇(三)上櫃篇(四)

■ 何謂股票?買賣股票有何利潤?■ 為什麼股份有限公司一定要發行股票呢?
■ 如何委託證券經紀商買賣股票呢?■ 股票買賣的交易單位是什麼呢?
■ 什麼因素使股票價格上漲與下跌?股票價格有那三種分類? 每天股票漲與跌都有限制嗎?
■ 上櫃股票與上市股票有何不同及差異點?■ 委託買賣應注意哪些事項?
■ 操作認購權證有何技巧?■ 如何獲取有關證券資訊?■ 如何挑選上市公司股票?

何謂股票?買賣股票有何利潤?

股票是一種有價證券,就像鈔票、支票與債券一樣,企業發行股票,由公開的證券市場,可幕集所需的資金,使企業能蓬勃發展,另一方面,投資人買入企業的股票後,即成為該企業的股東,享有股東的權利。國內股票市場上流通的,全都是記名股票,此種股票一定要經賣出者蓋章背書轉讓後,才能持有。 買賣股票有何利潤?至少有下列三項利得: 

1.股利利得:只該公司經營良好,獲得該公司所配發的現金股利或是股票股利。

2.差價利得:低價所進的股票,漲到某一高價時才賣出,中間有相當的差價利益 3.增資認股利得:由於公司業務濂大或擴建新廠須增加資本,就有優先認購增資股份的權利通常原股東認購均
以面額十為準,而股票的市價大都高於面額,中間的差價就是增資認股利得。

 為什麼股份有限公司一定要發行股票呢? 

因為這是政府規定的,根據公司法第161條第一項規〝股份有限公司應於設立登記或發行新股變更登記後3個月內發行股票〞所以只要是股份有限公司,不論資本大小皆必需發行股票。
如何委託證券經紀商買賣股票呢?

股票交易主牽涉兩個地方:一是證券經紀商營業廳,二是台灣證券交所的交易廳。證券經紀商營業廳內的營業員接受投資人買賣委託,把填妥的委託書直接交給坐在電腦終端機的電腦操作員,由輸入投資之委事項,經台灣證券交易所的電腦主機接收後,進行電腦撮工作。撮完成交易後,立刻回報證券紀商電腦終端機,電腦操作員再告訴營業員,營業員再轉告投資,如此就完成了股票的買賣。投資人委託證券經紀商代為買賣股的方式共有:當面委託、電話委託、電報委託、書面委託等四種。前面兩種常被投人所採用,而後面兩種則很少人使用。大體來說,小額投資人大都採用當面委託方式:比較大額的投資人大都坐號子所設的貴賓室,採用電話委託方式。

股票買賣的交易單位是什麼呢?

把公司的價值拆成許多等份,每一份代表『一股』,將每1000股製作成一張權證,就是『股票』,也就是一般所指的普通股,持有人就叫做『股東』。未滿1000股的股票稱做『零股』。只要是股東都有參加股東會、會場表決權、年度分紅、參加現金增資認購等權利,股東擁有上述的各種權利,所以投資人買了這家公司的股票,其實就等於買了該公司的所有權利。

什麼因素使股票價格上漲與下跌?股票價格又有那三種分類呢?

上市公司股票價格的上漲與下跌都是由供需來決定的。股價其實就是由買賣雙方所決定的,在交易過程中,每當買方力量大於賣方之時,股價自然就上漲;而當賣方力量大於買方時,股價自然就下跌了。 股票價格,可分為面額、淨值與市價三種 。 面額就是股票的票面金額。證管會在民國六十八統一規定上市股票的面額一律為每股十元。淨值就是股票現階段的真實價值,就是從公司的財務報表所計算出來的,公司的淨值總額除以發行股份總數,即得出每股的淨值,淨值總額,將資本額、法定公積、資本公積、特別公積、累積盈餘通通加起來即是。淨值又稱為股東權益。市價就是股票的市場價值,那是由買賣雙方交易所決定的價格,也是股票投資人最關心的價值。

每天股票的漲與跌都有限制嗎?

目前每天所有股票的漲與跌都有限制,漲跌均限定在七%以內。

上櫃股票與上市股票有何不同及差異點?

發行公司向本中心提出上櫃申請,經相關單位核准後,在本中心掛牌交易的股票稱為上櫃股票;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提出上市申請,經相關單位核准後,在集中交易市場掛牌買賣者,稱為上市股票。兩者就得申請之條件各有不同。

上  市  公  司  上  櫃  公  司  一般類 
(設立年限)五年      (輔導年限)至少24個月 (資本額)近二年三億元以上     (獲利能力)最近一年無累虧且營業利益和稅前利益符合下列之一:

1.最近二年度平均達6%以上且最近一年較前一年佳
2.最近五年均達3%以上  

(設立年限)滿三年
(輔導年限)至少12個月
(資本額)五千萬元以上
(獲利能力)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無累虧且營業利益及稅前利益佔實收資本額4%以上或最近二年度皆達2%以上者或平均達2%,且最近一年較前一年佳者

高科技類 
(設立年限)無限制
(輔導年限)至少12個月 (資本額)申請時達二億元以上 
(獲利能力)申請上市會計年度財務預測及最近一年財報淨值不低於實收資本額的三分之二 
(設立年限)無限制(輔導年限)至少12個月(資本額)五千萬元(獲利能力)無限制
報備股票(設立年限)尚待決定(輔導年限)無(資本額)己公開發行公司(獲利能力)淨值高於五元   
 資料來源:證管會

申請股票上櫃  
1. 實收資本額在新台幣伍仟萬元以上者。  
2. 設立至少需滿三年。金融業或保險業申請股票在櫃檯買賣者,應設立滿二年。  
3. 最近二年度決算營業利益及稅前純益佔實收資本額之比率均達百分之二以上。但公司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出具其係屬科技事業且其產品開發成功具有市場性之明確意見書者,得不受限制。金融業或保險業另須取得主管機關同意函。
4. 需有二家以上證券商書面推薦。

委託買賣應注意哪些事項?

股票交易最講信用,不能委託成交後耍賴違約,不辦理交割,目前股市的證券交割多委由集保公司處理;至於股款方面,各券商都有其配合的金融機構,原則上,交易日次二個營業日為交割日。股市的交易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六上午九時至十二時。上午八時三十分開始,投資人就可以請營業員把買賣委託先行輸入電腦。委託的價格介於前一營業日收盤價的加減7%,也就是在當日漲跌板之間。委託買入時須支付股款的1.425?作為手續費;委託賣出時,除支付手續費外,另外還要支付股款的3?作為證券交易稅。 

操作認購權證有何技巧?

一、首先要注意認購權證的到期日
由於認購權證屬於多頭市場產品,當股市步入空頭時,認購權證品質即受到很大的挑戰;尤其接近到期日,時間價值縮減,認購權證的價格也變得更頻繁。

二、確知認購權證之行使條件細節
包括:1.有效期間之長短:有效期愈長,期望值及承受股價波動周期越大,則潛力愈好。2.認購價格之高低:價格愈高則相對溢價空間愈小。3.稀釋比例:認購權證若欲全部行使權利,發行公司勢必發行新股,而新增股份將導致每股帳面價格下跌。4.現金股息:發放現金股息將使股價下跌,對認購權證較不利。

三、判斷進出時機
認購權證具有財務槓桿的融資效果,在多頭投資人可享有優於股票三至四倍的獲利,但下降時的損失亦然。故在認購權證時,務必先評估本身承擔風險的能力,萬一被套牢時欲以向下攤平方式再進場加碼時尤應謹慎。

如何獲取有關證券資訊?

一、專業性報紙雜誌 
1.產經新聞:證券專業日刊,全國當日送達。
2.財訊快報:證券專業日刊,以大盤及個股線形圖為主。
3.經濟日報:證券期版。
4.工商時報:證券期版。
5.聯合晚報:刊載當日個股行情表及重大證券消息。
6.中時晚報:刊載當日個股行情表及重大證券消息。
7.各券商出刊的「當日行情快報」。
8.先探投資:專業性證券周刊,著重技術分析。
9.財訊:邱永漢主持的財經專業月刊。
10. 四季報:工商時報出刊之季刊,著重各股基本分析。

二、電視台、電台節目、股票即時機

1.三家電視台午間新聞:播報當日個股收盤價及當天收盤加  權指數。
2.有線電視「非凡電視台」:為一專業財經電視台,報導證 券財經新聞及股市解盤。
3.各券商提供之語音解盤服務。
4.神乎奇技股票即時機、傳訊王。

三、政府機關定期刊物

1.證券管理:由財政部證券管理委員會出版之雙月刊。內容包括論著、譯述、業務報導、發行公司動態。

2.證交資料: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每月出刊。內容包括證券市場統計概要、股價指數概要、每月成交量統計、上市證券交易資料。

3.證券金融:由復華證券金融公司出版之季刊。內容包括專論、投資人疑問解答、證券融資融券概況表、證券信用交易比率表、證券信用交易帳戶融資融券利用率表。

4.台灣證券:台北市證券商業同業公會出版之寄刊。

四、免費資訊服務

1. 台灣證券交易所的「資訊服務中心」,提供大眾有關上市公司財務、業務及證券交易市場各項資訊。

2. 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印各類資料免費提供給投資人,投資人如有需要,可寫信附回郵寄台灣證券交易所公共關係室索取,地址在台北市延平南路八十五號九樓。

3.  中華民國證券發展基金會的「投資服務中心」提供有關證
券及上市公司查詢服務,專線電話:(02)23926494、23971222。

4.  各券商營業處所的「證券資訊站」提供上市公司之最新狀況資料。

如何挑選上市公司股票?
一、選擇高成長率的股票
選擇股票時,每股盈利的增長率是極重要的指標,每股盈利增長率越高的股票越理想。但如果最近的盈利微乎其微,因只而只要增加一點,增長率就會很高,這種情況應作例外。有些投資人或投資機構喜歡買進那些最近獲利減退的公司股票,理由是這類股票的價格較低,認為比較「合算」;另一方面,抱有僥倖心理,期待過一陣子後他們的盈利會大幅度回升。有時候這樣做是對的,但更多時候其結果適得其反。可供選擇的股票越來越多,何必去碰前景並不確定的股票,而捨去那些每股盈利在持續增長的股票呢?總之,要求選擇的股票必須有相當的每股盈利增長率,這樣必然會降低投資風險。
二、選擇籌碼集中的股票
某些股票的發行量很大,要拉動它的股價得耗費一番功夫。要使這些股票的價格上揚,必須要有強勁的市場需求。反之,發行數量少的股票,只要市場需求稍稍轉旺,股價就會迅速上揚。倘若有兩種股票,其中一種發行量為一千萬股,另一種的發行量為六千萬股,那麼,當其他因素相同時,發行量較小時的股票表現一定好得多。如果兩種股票發行量一樣,而兩公司大股東所持有的股票百分比不等,則大股東持股越多,流通在外的股數就越少,這種股票也就愈值得投資。
當我們發現一家企業,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在市場中持續不斷地購回自己的股票,這是極佳的信號。一家企業不斷吸進自己的股票,不但減少了市場流通的籌碼,而且表示看好自己公司的前景,其營業額和利潤在近期內都可能大幅增長。
三、選擇創新的股票
股價若想飆升,一些新東西是必要的,所謂「新東西」是指新產品、新服務、管理階層大變動、所屬的產業發生重大的利多變化,如發生缺貨、漲價等情況,或者有新的技術出現,使得產業內所有公司都受惠。
大部分新發明、轟動市場的新產品、新服務,大都是那些具有創新意識,富於企業精神的中小企業所推出的。一家大企業即使能推出暢銷的新產品,對股價也未必有大影響,因為大企業的產品種類繁多,一種暢銷產品其營業額及盈利可能只占公司整個營業額和盈利的一小部分而已。精明的頭投資人應該物色那些在推出新產品、新服務、管理階層發生更迭或所屬的產業有興旺趨向的公司。當這些公司的股票經過長期調整徘徊而逐漸迫近新高點時,就要把握適當時機介入。
四、選擇法人機構投資的股票
幾乎每一種上市股票都會經過投資機構仔細地研究篩選,未能獲得投資機構青睞的,極可能沒有良好的表現。各類投資機構對股票總體上會形成較一致的看法,即使他們漏了某種股票,這種股票也必須有強勁的買盤才能有所表現。
換一種角度來看,持有投資機構買進的股票想脫手也比較容易。交易清淡,行情低迷的時候,一種股票若沒有投資機構支撐,要脫手就很困難。股票的流動性也該考慮,有投資機構支持的股票必然有較大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