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未上市股票投資達人 魏尚世 35歲才起步,股市翻滾三年賺進3000萬
理財知識堂
未上市股票投資達人 魏尚世 35歲才起步,股市翻滾三年賺進3000萬

理財大富翁〉未上市股票投資達人 魏尚世 35歲才起步,股市翻滾三年賺進3000萬  2009/06/22

記者眼前這位男子,穿著樸素運動外套,外表毫不起眼,說起話來,聲音壓得極低,幾乎隔一個位置就聽不到。他是47歲的魏尚世(化名),坐擁上億財富。
很難想像,35歲前,他只是個領死薪水,工作多年無法晉升,自認為「黑」到不行,每個月房貸、車貸讓他入不敷出,甚至月底還得向老婆伸手周轉的標準月光族。
神奇的是,35歲那年,他想通了,不再對職場晉升抱持希望,轉而輕鬆上班、快樂投資,竟然就靠著賣掉員工配股的72萬元做為本金,在三年內賺進3000萬,他是如何辦到的?
直腸子阻礙職場路,心寒求轉彎
魏尚世本來只是個愛書人,有一份穩定工作,住在台北家中衣食無虞,經常買太多書而透支。不料30歲那年,因婆媳問題難以解決,只好痛下決心帶著妻子搬離開台北,前往新竹工作。從此,現實逼他得努力賺錢、購屋置產,誰知愈認真工作,卻愈不討喜,眼看年齡一天天增長,職涯發展卻總在原地踏步。
這全得怪他那知無不言的直腸子個性,在竹科半導體公司上班的他,雖然專業知識豐富,公認全部門第一,但在人際關係上,卻是個「小白」,老是因為直率發言而得罪長官,從此打入冷宮。
進公司八年,整個部門十餘人,唯獨他升不了官,「就連比我晚進來的,個個都升得比我快。」魏尚世道出當年的無奈。
集中注意力賺錢,只碰熟悉標的
被長官冷凍,沒有表現機會,剛開始,很悶,到後來,看破了,他每天只需花一半的力氣在工作上,時間一到,打卡下班,開始找尋其他賺錢的門路。
為了累積財富,他曾經試著從「專業」延伸。他在補習班教授電腦、與人合著電腦書籍,甚至接案寫程式。後來發現,這些副業既辛苦,報酬率又低,只是用時間換取金錢的苦工。嘗試一、兩年高級勞工生活後,他漸漸體悟到投資才是普通上班族可以致富的法門,加上自己對科技產業的熟悉,便一頭鑽入未上市股票領域。
未上市股票獲利爆發力強,動輒百倍,然而風險極高,一不小心也可能血本無歸。對很多人來說,投資未上市股票是一大冒險,對魏尚世來說,卻比投資上市股票或基金還穩健。他認為,投資自己不懂的標的,風險才是最高,「投資這件事,就是要專注,對它的掌握度愈高,勝算也愈高。」魏尚世說。
35歲那年,他決定投資之前,已經對科技產業有深入研究,特別對自己公司所屬的景氣狀況,更是瞭若指掌。當時,公司正要發放員工配股,他預判,供給量大增,加上景氣轉弱,後市必定大跌。
因此,他趕在領取股票的前兩天,先與未上市盤商商議先賣股票,晚兩天再交割,當時肯賣的人很少,盤商同意了,拿到75萬那一刻,因為一輩子沒拿過這麼多錢,魏尚世居然手在發抖,鈔票連續算好幾次都算錯,旁邊友人看不下去,只好將錢取走,幫他算。
借錢拉大財務槓桿,放手下重注
雖然有了第一桶金,但小本錢玩不起大生意,魏尚世名下亦有不動產可抵押借款,他決定積極參加公司內部的互助會,幾乎是前幾會就搶著標下,這成為他重要的籌資管道,全盛時期,手上死會超過十個,雖然標會的利息至少在10%以上,但相較於未上市股票的高投資報酬率,魏尚世評估值得一搏。
透過高財務槓桿,又搭上科技股熱潮,三年之內,他的資產竟累積達到3000萬元,他原先給自己訂了一個超高目標,結果居然比預期還多出50%。「我也沒想到能夠達到目標!」睜大眼睛,魏尚世難掩心中的興奮。
分析魏尚世的成功,主要有兩項關鍵,第一,研究功夫極其深入,只問數字,不帶感情;第二,隨時追蹤後市,一旦看錯,或產業景氣變動,即使有損失也立刻停損。
除了必看《經濟日報》、《工商日報》、《財訊》等財經報刊、雜誌,對於產業資訊相關季刊他也加以研讀,甚至經常到券商營業處,蒐集企業的公開上市說明書,為了取得產業報告,他還特別去開戶,以得到證券公司的研究報告。
連自家公司的資料中心,也成為他蒐集產業資訊的最佳資料庫,他詳讀產業研究報告,對於欲投資公司的產業動態、上下游廠商資訊,逐一影印下來,整理歸檔,每個產業分門別類,家中的簡報資料夾就有近八十個,鉅細靡遺蒐集資訊,再加以整合、分析,連知名財經部落格格主黃國華也大表佩服,以投資界的「福爾摩斯」來形容他。
埋首鑽研理性分析,不聽從明牌
不論是上班、或是下班,甚至假日,若沒出門,他就一整天待在書房,埋首資訊、財經相關書籍當中,以做研究的精神,鑽研各產業、公司。並且再將吸收的資訊、觀念,與當時自己操作、投資判斷做相互驗證。魏尚世的太太,也佩服他在投資上的勤奮,「他非常認真、專注,同時也理性、冷靜,他會聽別人的意見,但自己之後仍會去求證,不會人云亦云。」
彷彿那上班時出不了頭的怨氣,全被魏尚世發洩在投資的研究上。他實事求事、不曲附長官、專家的硬頸精神,阻斷他的晉升之路,但在投資上發光發熱,不盲從、不聽信明牌,只看客觀數據來分析,這讓他的投資失誤率大大降低。
黃國華就指出,魏尚世非常有耐心,認真蒐集資訊,再加上他是相關產業從業者,得以掌握最新脈動。許多未上市股票投資者,遇到三、四成的獲利便提早出場,他卻能看準產業趨勢長期抱牢,才能享受大波段的豐厚利潤。
當然投資總有風險,他曾買到地雷公司,看了追蹤財務報表後,發現公司營運可能有問題,隔天二話不說立刻砍股票,幾個月後這家公司果然出事,他當時出場時,還小賺一點。
不過,在股市討生活哪有不受傷的,2000年,科技泡沫破滅,魏尚世閃避不及,一樣被網路股燙傷,一支本來賺五倍的股票,因為貪圖到美國上市後有獲利百倍的爆發力,沒想到後來全化為烏有。
遇上地雷馬上停損,失敗不戀棧
那一年,魏尚世重傷,慘賠4000萬,在投資上學了寶貴的一課。
他沒有退縮,很快調整步伐,在接下來空頭市場裡,找尋長期投資布局的機會,現今,他將投資組合分為核心、機動與後備部隊等三大塊,操作更靈活。
年輕時沒錢,魏尚世敢拚敢衝,現在資產上億,出手則更為謹慎。他認為35歲以前,初期資金在500萬元內,投資不需要超過五檔持股,因為每檔都需要深入研究,若投資標的過於發散,功課相對也增多,管理起來也相對困難。若專注在幾檔個股持續追蹤,在發現後勢不看好時,也可及時停損徹退。 
魏尚世回首前塵,職場受挫,剛投資股票時,還被同學認為「不務正業、投機」,沒料到這兩、三年,同學們卻紛紛主動打電話來詢問:「有什麼好買的?」
如今,他早已離開晉升不了的公司,卻被另家科技公司邀請擔任要職,但是資產上億的他,卻一心想退休,為了人情壓力,每天只工作半天。職場碰壁,竟意外在投資上發光,賺到年輕時難以想像的財富,人生的轉折,總在意料不到之處。
魏尚世 47歲
◎未上市股投資經歷13年,常在23XX討論區上以魏尚世為筆名發文,著《魏尚世講股》書。
魏尚世的成功錦囊
1. 不懂不碰:投資最大的風險不在於工具,在於無知。魏尚世也試過投資上市股票、以及非科技產業的股票,獲利都不如未上市的科技股,因此決定更深耕此一領域。
2. 投資組合分三塊:◎核心部隊:以二、三年為投資目標,精選營收與獲利高的成長績優股長期持有。每個月只需看其營收、季報。這部分約占七成資金。◎機動部隊:平時只專注這部分,維持一至三檔操作。◎後備部隊:只花小錢購買,目的是為了持續觀察公司的後續發展,若有機會,則加碼成為機動或核心部隊,常有許多具爆發力的公司就在此時選中,但相對風險偏高、等待時間較長。
 時事評論|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