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認識股票市場
理財知識堂
認識股票市場

2012-11-19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股市有提供新股票交易的初級市場和提供二手股票的次級市場。一般所說的「股市」指次級市場。
初級與次級市場
「初級市場」是指企業為了籌募資金而向很多投資人(單位)發行自己公司的新股票,所以,投資人在初級市場所買的股票是新股票,也就是直接由公司發行出來的股票因此又稱為「發行市場」。
投資人在「初級市場」購買新股票後,不一定會一直持有,而是拿到交易市場去賣,不管是買或是賣的均是舊的股票(交易過一次以上的股票),這就是「次級市場」。大多數投資人都是在這裡交易,所以「次級市場」又稱為「流通市場」。
可別誤會了,「初級市場」、「次級市場」並非具體的場所,而是抽象概念。
股票上市歷程
在媒體上常常聽到「上市」、「上櫃」、「未上市」..是什麼呢?
一家公司從草創到業務擴大,再經過股票公開發行一直到上市是條漫長的路。就像一顆幼苗從小變成大樹,每一個階段所需要的資金養份與照顧均不相同,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資金挹注,而這也形成不同的股票交易市場。
未上市股
台灣的股票市場可區分為上市及未上市市場。只要不是在證券交易所和櫃檯買賣中心進行交易的股票,都稱之為「未上市股票」。未上市股票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已公開發行」,一種是「未公開發行」。投資人買賣「未上市股」只能靠著本身找買主或賣主。由於未上市市場的交易資訊不透明,風險很高,但相對的也因為它具備有「股價一上市就可能大漲」的想像空間。所以也有很多人是專門投資未上市股票。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未上市公司利用多層次傳銷的手法銷售股票,這種作法問題很大,投資人應小心。
興櫃股票
企業股票公開發行後,投資人可以透過未上市盤商或私下進行買賣如此便有了「市場價格」,而後公司申報上市上櫃輔導,尚未進行正式掛牌交易前即進入「興櫃階段」。相較於未上市股票,興櫃的透明度提高,市價也貼近真實價格,潛在的報酬率就比較低,但相對的風險也低。現在要掛牌成為上市上櫃公司必須先在興櫃交易三個月以上,所以,也被稱為「準上市上櫃股」。.上櫃股票
股票交易在「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店頭市場)撮合完成。企業的資本額與相關條件比起上市公司門檻較低。新興產業、中小型公司很多都是上櫃公司。
上市股票
凡是在「台灣證交所」集中市場交易撮合完成的都屬於上市股票。知名的企業大都是上市公司,這些企業資本額大、相關的法令限制與股權分散性都優於其他,也是交易最活絡的股票。
全額交割股
企業上市之後並不保證業績持續成長,當上市公司財務發生困難、重整、停工或有重大違規事件,主管機關就會將其列為全額交割股,以限制這類股票的流通。買賣這類股票就得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不能像一般股票有兩天的收款期。

http://pchome.megatime.com.tw/column/sto19/20121119/13533155534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