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六大創富聖經
理財知識堂
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六大創富聖經

約翰·戴維森·洛克菲勒(John Davison Rockefeller)(1839年7月8日–1937年5月23日)美國資本家,也是上世界第一個億萬富翁,在他漫長的一生中,人們對他毀譽參半。他極為沉默寡言、神秘莫測,一生都在各種不同角色和層層神話的掩飾下度過。《福布斯》網站曾公佈過“美國史上15大富豪”排行榜,最終約翰·洛克菲勒名列榜首。
洛克菲勒的六大創富聖經:
1、起點低不代表終點低。
2、等上帝給你運氣,不如自己給自己勇氣。
3、工作是天堂也是地獄,看你怎麼選擇。
4、一次行動勝過一千次空想。
5、最大的破産不是財務破産,而是精神破産。
6、記住——掙錢是為了生活,但生活並不是為了掙錢。
洛克菲勒家族為何能富到六代
中國老話說“富不過三代”,但洛克菲勒家族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第六代了,依然如日中天、獨“富”天下。從日常零花錢開始的理財教育和家庭教育,對這個家族獲得成功産生了莫大的影響。
現在之所以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變成卡奴、房奴、月光族,還是因為小時候接觸到的理財教育太少,也就是財商不足!而大多數白手起家的世界富豪在教育子女的金錢觀、理財觀方面都不吝惜時間與精力,總結一下他們這方面的觀點和做法,能給我們的理財教育提供良好的參考和借鑒。
為了獎勵兒子小學入學考試成績優異,星期天一家人去京郊的歡樂谷好好HAPPY了一天,晚餐特意選在兒子從沒去過,卻聽其他小朋友說過很多次的北京CBD的世貿天階。如此華麗的氛圍下,家庭晚餐多了一點平時沒有的休閑氛圍。
兒子很開心地吃着西餐吧裡的牛扒,一邊問:“媽媽,我們能每天都來這裏吃飯嗎?”我回答:“為什麼會這麼想呢?”
兒子說:“因為這裏很漂亮啊,到處都富麗堂皇的。我覺得在這裏吃飯說明我們家很有錢啊。”
老公的臉色略變,正要說點什麼,我用眼色阻止了他,反問兒子道:“呵呵,兒子這麼小就想當有錢人啊。那媽媽問你,你知道幾位富豪呢?”
兒子几乎未作思考,高聲叫道:“我知道美國有個石油大王叫洛克菲勒,還有那個叫股神巴菲特的老頭兒,就是天價午餐的那個人。還有,李嘉誠,華人首富呢!我好多同學都崇拜他……”
關於零花錢的教育,是孩子財商培養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所以我決定把洛克菲勒家族的零花錢教育告訴孩子。
“寶寶知道這麼多啊,那媽媽就從洛克菲勒家族給你講起吧。”
“好好好,媽媽快講!”
“洛克菲勒家族是世界上財力最旺盛的家族之一,從19世紀70年代約翰·洛克菲勒,也就是洛克菲勒一世,成為美國曆史上第一個10億富翁開始,至當今時代,洛克菲勒家族的第六代傳人尼古拉斯·洛克菲勒,依然家業昌盛,對美國乃至世界的許多産業、福利事業都産生過巨大影響。”
“洛克菲勒一世小時候,他爸爸從來不白給他零花錢,每天早上就讓他到田地裡去干農活,比如擠牛奶,除草之類他力所能及的工作。然後按一個小時5毛錢(我這裏將原始數字稍作處理,便於孩子理解)和他的爸爸結賬。”
“一個星期只給兩元錢,十一二歲也就是剛上初中的時候,一個星期給5元錢作為零花錢,十二歲以上的,每個星期給10元錢的零花錢。”“兩塊錢呀?兩塊錢只能做兩次搖搖車呀!”兒子立即在他的腦海里找到了對價物。”
“是的,只夠坐兩次搖搖車的錢,但還不能全部拿去坐搖搖車。後來,洛克菲勒一世的兒子洛克菲勒二世,還對孩子們如何使用這些零花錢做了規定,必須分作3個用途,自己花一部分,存下來一部分,還有一部分要去施捨給更需要的人,比如地震受災的小朋友們。”
“並且,洛克菲勒二世還給孩子們每人發一個賬本,每一分錢的用途和時間都要記下來,在下個星期發零花錢之前要交給家長審查,如果賬目記得清楚,並且用途正當,這個星期就可以多領1元錢的零花錢,不然,就要從這個星期的零花錢裏面扣掉1元錢。”我特意把“扣掉”兩個字說得很重。
我欽佩這個家族。這個節儉成性的資本家,對自己的子孫這麼摳門,卻是個不折不扣的大慈善家。洛克菲勒一世,一生為慈善事業的貢獻超過了10億美元,可以作為很好的見證。而且,這個家族在上個世紀成立中國醫學委員會,後來還設立了北京協和醫科大學。
中國有句老話叫“富不過三代”,但是洛克菲勒家族發展到現在已經是第六代了,依然如日中天、獨“富”天下。可見,從日常零花錢開始的理財教育和家庭教育,對這個家族獲得成功産生了莫大的影響。
原文~轉自 http://finance.sina.com/bg/investment/sinacn/su/20120208/103545074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