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四類『股票』的「差別」在哪?
理財知識堂
「上市」「上櫃」「興櫃」「未上市」,四類『股票』的「差別」在哪?

上市股票
指已經公開發行並於集中市場以開掛牌買賣的股票,且公司申請上市須設立達五個會計年度。申請條件較上櫃股票嚴格。(至少五年以上)

上櫃股票
已公開發行但僅於櫃檯賣買中心買賣的股票,且公司設立需達三個會計年度。(至少公司要成立三年以上)

興櫃股票
就是指已經申報上市的普通股股票,在還沒有上市前,依據櫃檯中心相關規定(核准上市限制),先採用議價方式買賣(自行和證券商議價或是委託經紀商和證券商議價),等到達到上市標準,即可上市。所以興櫃不一定會上櫃,要達到標準後才能上市。興櫃股票當然有股價,他跟上市櫃沒有太大的差異,因為他只是尚未達到上市標準,擁有的差異只是興櫃在發行時條件較寬鬆,比如說時間較長 (9點-15點),最小交易股數1股等等...。

未上市股票
是和「上市上櫃市場」的一個相對性說法。只要不是在上市或上櫃的股票,都可以稱之為「未上市股票」。這樣的公司,在台灣就有數萬家之多,而其良窳相差不可謂不大。像知名的奇美實業、長春化工等,都是獲利很高的公司;而上市上櫃市場上很熱門的廣達、華碩、錸德等,其實也都在市場出現過。當然不可否認的是,有些股票最後成為了壁紙,最後根本沒有獲利,甚至倒閉,而投資人手中的股票也理所當然的變成「壁紙股」了。但整體而言,投資有「誠信」且有「信用」的未上市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極高!因此,瞭解市場、慎選股票,才能在這個新興的投資市場上獲得理想的報酬。

在未上市股票中又分為兩種,一種是「已公開發行」,另一種是「未公開發行」。這兩者的區別是在於公司的資本額(股本)是否超過兩億元。依照國內的相關法令,凡公司資本額超過新台幣兩億元以上者,均需強制公開發行。公開發行的用意是讓規模較大的公司的股票,不會集中在少數人手中,因此資本額超過兩億以上的公司,是可以自由買賣股票的。但未公開發行的公司,就不能公開買賣股票,只能私下交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