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基亞之後 名家論生技股投資聽看停
理財知識堂
基亞之後 名家論生技股投資聽看停

「生」路何處尋 該如何看台灣生技發展? (2014-09-11 理財周刊 文.陳怡婷 攝影.鄭暐琪)

基亞事件後,讓我們警醒到生技新藥開發不僅費時,又是高風險的事業,當然,也是高獲利的!投資人在投資生技之前應該如何停看聽?

這兩年來最熱的新興產業,非生技業莫屬!她是政府力捧的明星產業,2008年立法院通過的「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以獎勵創新、投資減稅等誘因,對當時剛起步的台灣生技產業發展是重要利多。

新藥族群儼然成形

一直到2012年生技正式起飛,當時以二十五元掛牌上櫃的基亞(3176)與初上櫃的智擎(4162)聯袂大漲,更帶動還在興櫃的台微體(4152),其後還有寶齡(1760)也因全球三期臨床試驗完成,單月大漲近兩倍,同期安成藥(4180)與浩鼎(4174)也於當年度登錄興櫃,加上原本已經在興櫃的中裕(4147)。

不知道讀者有沒有看出這裏面有本刊之前提到的舊新藥F4(基亞、智擎、台微體、安成)和新新藥F3其中的兄弟檔(浩鼎、中裕、藥華),這些新藥族群儼然成形,在個股利多不斷輪動下,整個新藥族群持續向上攻堅,即使中間歷經一向力挺台灣生技發展的王金平院長政爭紛擾,也不影響2013年生技的第二波強勁走勢,回檔修正後直至2014年才又有第三波漲勢。

這一波波的強勁漲勢,活絡的資本市場熱錢湧入,投資人對生技產業,由陌生到漸漸了解,連菜籃族也開始熱烈討論該買哪一檔生技股最賺錢!

這是「擦鞋童理論」隱然若現了嗎?早期美國股市大熱之時,街頭巷尾都在討論股票,連擦鞋的鞋童對於小道消息、股票明牌都琅琅上口,可想見資本市場相當活絡,現在國內的生技股何嘗不是如此?

加上生技新創公司募資不再困難,舉2013年為例,推估約二十五家生技業者陸續展開現金增資,光是去年九月,國內就有五家生技大廠募得六十五億元,這麼大的能量積蓄著,也讓投資人充滿期待。

台灣生技熱過頭了嗎?

F*太景(4157)執行長許明珠說過,對於台灣資本市場熱中生技股,她的國外業內友人很困惑,不懂台灣生技怎麼這麼熱?暗指台灣生技熱過頭。

神隆(1789)創辦人馬海怡則指出,現在台灣的生技業就像過去的高科技業一樣,是「錢淹腳目」,十年前是一毛錢都募不到,現在是錢太多,擋都擋不住,還要拚命往外推。

再看這兩年來生技股價動輒50%、80%,甚至100%的漲幅,也難怪資本市場上的熱錢會不斷流入,在市場一片熱中看好的同時,曾任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的楊育民,去(2013)年底在「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簡稱BTC)」就提醒投資人要理性小心! 業界怎麼說? 前羅氏大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指出,即使到三期臨床還是有可能失敗,投資人必須經歷這樣的震撼教育!生技產業是長期投資的產業,新藥研發成功率只有10%至13%,一旦最後失敗,就像地雷爆炸,不熟的投資人會嚇跑,到時候會不會引發資金退潮的效應,就是台灣生技會不會泡沫化的關鍵。

接受失敗 才能享受成功

就在基亞事件後,楊育民也投書表示,他其實想提醒投資人,應該瞭解新藥開發有很大的風險,看見風險並能接受失敗,才能享受成功。他也肯定基亞科研人員的努力,認為應從失敗中學習。換個角度想,在美國新成立的生技公司因為新藥開發失敗,造成股價大跌是很正常的,因此,他提醒投資人,「投資生技應有更謹慎的態度、更多元的選擇,而不只投資一家公司,因為雞蛋不能全放一個籃子,必須把錢和投資組合做有效的規畫,才是投資之道。」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對於此次基亞事件則是認為這只是個案,不需要過度放大檢視,他強調「台灣生技產業基礎仍穩,創新產業一定會有失敗,重要的是面對失敗的態度。」雖然衝擊很大,但是也是因為過度期待,才會有如此大的落差,畢竟台灣的投資人、政府和媒體是第一次面對新藥研發後期的失敗案例,換言之大家都還在學習,過程中難免有波折。

未來資訊揭露應該更透明

他日前接受平面媒體訪問時也指出,現在生技公司公布的資訊並不完整,才會造成投資人過度期待,生技公司公布的資訊必須要有證據支持,不僅是證交所規定的「重訊」發布,還須以新聞稿的形式清楚呈現,譬如重要的人事、技轉、併購等,要實在且不誇大地說明清楚。

翁啟惠肯定台灣生技競爭力,認為台灣包括人才、資金、法規、環境、智慧財產等都優於亞洲各國,所以我們無須妄自菲薄。他更指出,從統計上來看,美國2012年生技總投資額約三十億美元,台灣同年度也有十五億美元,台灣以一小國而能有此成績,可知生技發展之能量!

生技新藥研發公司的價值之所以難被認定,是因為在新藥研發尚未成功前,是沒有產品和營收的,自然不像電子科技產業一樣有財報可看,如果無所本,又沒有上下游供應鏈可以觀察,那新藥研發公司的價值應該怎麼被認定呢?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董事長李鍾熙表示,可以注意新藥開發的階段、市場潛力及經營團隊。舉例來說,新藥目前已經進行到臨床哪一階段?有無專利?是否有國際合作夥伴或是客戶?經營團隊是否有專業領域之專家願意背書?這些都可做為評估時的參考。(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33期www.moneyweekly.com.tw,尊重智慧財產權,已註明出處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