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股票交易的流程
理財知識堂
股票交易的流程

股票交易的流程(2012-11-19 恆兆文化│股票超入門)
買賣股票的第一步,該如何開始?股價又如何產生?
股票買賣第一站—證券公司
在證券公司辦妥開戶手續是投資股票的第一道手續。現在買賣股票的方式既簡便又多元,可以利用電話、網路、親自到證券公司、手機、PDA等等很多種方式,但不管你習慣使用那一種下單方式,首先得先親自在證券公司有一個「帳戶」(雖然也可以採通訊開戶,但比較上還是親自開戶較快速安全),因為一般投資人買賣股票並不是直接連線到交易所,而是透過證券公司系統再連到交易所撮合。所以,選擇下單的證券公司還滿重要的。舉個實際的例子:一位朋友利用網路下單,不小心出錯了,本來只準備買1張股票的,竟然變成買2張,到了要交割的時候,營業員通知朋友餘額不足,慘的是一時之間朋友並沒有那麼多的現金,營業員也體諒他不是蓄意的,就自己掏腰包先把錢補足。
這雖然不是個成功交易的好例子,不過卻可以說明,證券公司是投資人交易股票的第一站,舉凡委託、交割、資訊的獲得都可以透過證券公司完成,而一位負責任的營業員更是投資人的好幫手。原則上只是跟交易有關的大小事都可以向他們請教,若是你的營業員態度不佳或是跟你「不對盤」,可以到交易櫃檯自己「物色」一個看順眼的營業員,再告訴對方你想請他當你的營業員就可以了。
交易的開始—委託交易
開完戶投資人就可以開始買賣股票。買賣股票大分兩個程序,首先是委託交易,再來是交割。委託交易可選擇「限價委託」、「市價委託」兩種價格條件。
˙限價委託
「限價委託」就是投資人自行決定買賣價格。例如:你想以限價45元買進某公司股票,最後成交價會在45元或45元以下。但要注意委託價格必須限制在當日最大漲跌幅也就前一交易日收盤價±7%。
˙市價委託
若投資人沒有指定買進或賣出價格,就是同意依當時市場交易的價格撮合交易,市價交易均以漲停價買進,跌停價賣出委託,實際成交價格則由市場決定。
投資人如果決定一定要買或賣某股票時,通常採用市價委託。相對的不急著買或賣出股票就採限價委託。
價格優先、時間優先
投資人不論經由何種機制(現場、電話、PDA、手機或網際網路等方式)委託交易,掛單資訊都會先進入你所開戶的證券公司,最終則會傳送到「證券交易所」,依循「價格優先」和「時間優先」的原則進行買方與賣方的撮合。
˙價格優先
「價格優先」是指市價委託掛單優先於限價委託掛單。
而同樣是限價委託,較高買進委託掛單優先於較低買進委託掛單;較低賣出委託掛單優先於較高賣出委託掛單。
例如:限價委託價格為100元、101元、102元、103元的賣單中,限價委託賣出將以100元的委託掛單優先成交;限價委託買進將以103元的掛單優先成交。
˙時間優先
「時間優先」是指當委託買賣同樣價格時,先委託的先成交。例如:Α投資人買進10萬股,Β投資人買進1萬股,兩人委託買進同樣的股票,Α投資人先委託的話,在Α投資人的10萬股全部成交後,才執行Β投資人的委託。
http://pchome.megatime.com.tw/column/sto19/20121119/135331573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