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陶冬:明年全球面臨「4低」
理財知識堂
陶冬:明年全球面臨「4低」

成長率 通膨 利率 貿易都低 4大央行貨幣政策分道揚鑣
2015年11月28日   
陶冬認為,明年全球經濟面臨4低趨勢。資料照片
【劉煥彥╱台北報導】國泰證舉辦「2016世界趨勢前瞻會」,邀請瑞信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等人參加,陶冬說,明年全球面臨「4低」趨勢:投資經濟成長低、通膨低、利率低及貿易成長低,且全球4大央行貨幣政策開始分道揚鑣;謝金河表示,明年市場變數多,傾向選股不選市,「漂亮」、「健康」為2大趨勢。
陶冬表示,今年市場最大動盪來自利率的不確定,在美聯準會表態12月將升息後,一切變得明朗,歐洲央行表示量化寬鬆將延至後年,日本央行則視明年工資上漲及美升息後而定,中國人行繼續維持定向寬鬆,將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各大央行首度以不同步調做不同的政策共振,將造成資金流向變化與更大的匯率波動。
專家對明年市場趨勢看法
美元還有升值空間
對於中國經濟,陶冬認為,中國需要供應端的改革而非需求端的刺激,要突破體制、消除過剩產能並打破壟斷,也才能走出目前困境。
至於美元,他認為還有升值空間,將持續3至4年,但市場一面倒看好美元,是明年主要經濟風險之一,如某項經濟數據不如預期,美元恐回跌3至6個月,衝擊原物料商品與新興市場。
謝金河認為,明年市場變數多,傾向選股不選市,從鄰近國家南韓與日本觀察,以「漂亮」與「健康」為訴求的美容與運動產業,是市場趨勢,尤其豐泰(9910)大漲代表運動產業崛起,UA相關類股值得留意。
金融股擁升息題材
他表示,明年進行總統大選,台灣可望政黨輪替,執政團隊須思考對的經濟政策與租稅競爭力,資金才會回流,增加台股競爭力。
國泰證期顧問處副總錢冠州表示,明年台股受美國升息、總統大選、需求疲弱與技術面遭遇頭部等4大因素影響,在美元長期看漲下,對科技、原油、原物料等產業衝擊大,此外,明年奧運登場,NIKE、UA相關供應鏈第1季有表現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