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個股資訊  » 華南永昌證券投資信託 » 個股新聞
華南永昌證券投資信託


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 發行ETF個股期 增益避險


台灣ETF受益人數近3年來呈現猛爆式成長,非傳統市值型ETF規模 更凌駕傳統市值型ETF,華南永昌投信董事長黃昭棠指出,主題式ET F過度集中式的投資,風險逐步浮現,他建議,可考慮發行ETF個股期 貨避險增益。  黃昭棠分析,引爆ETF受益人數大幅成長之因,是主題式投資風起 雲湧,致使ETF市場產生量變、質變及共變,受益人數每年以百分之 一百的成長量,不僅對產品成交量、產品品質,均帶來一定的刺激, 並進一步帶動ETF本身的蓬勃發展。  國內ETF市場截至10月止,計有237檔ETF,高達2.12兆元資產規模 ,其中,以檔數來看,原型ETF有96檔,檔數最多,債券ETF有88檔, 槓反ETF有41檔,以資產規模來看,債券ETF最大(平均每檔資產規模 126億元),原型ETF次之(平均每檔資產規模93億元)。  由於主題式投資高度受到市場關注,人氣及資金匯流,在2021年1 2月傳統市值型與非傳統市值型規模呈現黃金交叉,檔數亦同。所謂 非傳統市值型ETF,意指高股息、ESG及泛半導體ETF等。  但主題式投資風險正在浮現,從美國方舟投資主動式ETF績效來看 ,方舟主題式ETF在績效最好時,曾大賺十倍,但從現在來看,已折 損掉70%淨值,顯示主題式投資耐震性差,如果沒有避險,可能怎麼 上去,就是怎麼下去。  黃昭棠認為,追逐主題來設計產品,容易使得投資度大幅集中,造 成波動及下檔風險增加。  他建議,針對市場ETF產品達一定規模及流動性者,可考慮發行ET F個股期貨提供一般投資人作為避險或期現貨套利之使用。也可做為 ETF基金經理人滿足現金管理的需求下填補曝險部位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