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個股資訊  » 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 » 個股新聞
兆豐國際證券投資信託


30檔ETF除息秀 開跑


各投信陸續公告ETF配息概況,股息紅包為報稅季增添小確幸,包含重量級的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中信關鍵半導體、元大美債20年等將在5月17日除息,最晚在5月16日前持有或買進,皆可參與配息;兆豐藍籌30再度成為本月配息黑馬,22日除息。根據統計,5月將有30檔ETF進行除息,當中已有24檔公告第一階段配息金額,以人氣前十大的單期殖利率來看,表現最突出的就是由年配改半年配的兆豐藍籌30擬配發1.5元,殖利率達5.4%;其次是首檔百萬受益人台股ETF的國泰永續高股息1.5%,第2季配發0.27元,金額與上一季持平;接著是國內半導體ETF規模最大的中信關鍵半導體1.03%,這季配出0.13元。兆豐藍籌30自2019年成立,去年年配大舉配出2.4元,殖利率高達8.3%,引發市場熱議,除息月受益人數及規模均翻倍,今年正式加入一年多配行列。債券規模王-中信高評級公司債單月殖利率0.2%、年化上看3.5%,本月配出0.105元,金額是由季配改月配後的次低水準,規模朝向千億元關卡邁進。至於債券人氣王-元大美債20年單季殖利率0.8%、年化上看3.5%。富邦特選高股息30僅配出0.017元、單季殖利率僅0.1%,為該ETF上市以來最低成績,今年上半年累計達1.2%;據了解,主要原因有二:第一,季節性因素,這季並非配息旺季,因此ETF領到息比較少;第二,配息政策,傾向於ETF領到多少息,就配多少,基本上不採取保留配息的方式,且該ETF沒有收益平準金。依過去配息來看,富邦特選高股息30去年配發殖利率約12.8%、若以本期往回四次(季配)約為12.9%。隨著台股除權息旺季的到來,有望呈現上半年小配、下半年大配,下半年配息值得留意。兆豐投信提醒,ETF配息率不代表報酬率,投資人在選擇ETF時,除了留意配息率與追蹤指數的殖利率有無差異外,也可留意ETF公布配息率後,市場大幅搶進可能使在外流通的受益權單位數增加,股息遭稀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