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劉坤錫抱未上市股 20年賺10倍
理財知識堂
劉坤錫抱未上市股 20年賺10倍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2010/11/6

   從當初連畢業論文都要跟同學借錢影印的窮小子,今日成為市場「喊水會結凍」的股市名師。元富投顧總經理劉坤錫謙稱自己「幾十年來不曾真正大賺過」,靠的是薪水收入日積月累,在法令限制下偶爾買點未上市股票長抱,例如80年代初買進石英元件未上市股,這些年早已掛牌上市,身價翻漲10倍之多,至今仍未下車,印證股市名師精準的投資眼光果然有獨到之處。

輔導上市 充實投資觀

早在民國77年開放券商設立,劉坤錫就取得當時第一張分析師執照,被同學好友許立慶與金鼎證券老闆張平沼找去幫忙,從公務員投身證券業,職場生涯大轉變。不過他戲稱自己是「誤打誤撞」,當初來自宜蘭窮鄉僻壤,因中美斷交憂心畢業即失業,大三在學時就已發奮考進銀行「金飯碗」,經濟系與國貿研究所畢業後至交通銀行任職,都與股票無關。

不過劉坤錫民國71年至交通銀行負責投資放款承銷,當時輔導過如今是全球代工龍頭業的鴻海(2317)、全球手機按鍵大廠旭麗,亦即閎暉(3311)前身,或是像聯成(1313)、愛之味(1217)等台灣相當知名公司申請上市。當時雖沒有足夠資金而錯失買進大賺良機,卻因此培養了其對未上市股票的喜好與精準的投資眼光。

石英元件 小兵變大將

等到工作累積一些資金,劉坤錫開始選擇可長期投資的未上市股票。他回憶民國80年時考量石英元件在日本較發達,但相關產業需要人工跟精密度等卻相當符合台灣勤奮勞工態度,加上應用面無論是電腦或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網路通訊等有需要,因此買進石英元件未上市股。

劉坤錫說,80年代還名不見傳的台灣石英元件廠如晶技(3042)、希華(2484)等現在已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尤其近期日圓大幅成長,石英元件比重愈來愈重,台灣石英元件廠技術成熟未來機會更大。從當初買進長抱20年仍未處分掉,至今報酬率已超過10倍。不過他也立刻補充,當初為了應付生活開銷與房貸「青吃就不夠哪夠曬乾」(台語),因為資金有限,買的張數不多,沒辦法賺到什麼大財富。

未來趨勢 三產業尋寶

擅長產業分析的劉坤錫建議一般民眾,如果現在想投資未上市股票,可朝光纖主動元件、生技中的醫療器材與無線模組等產業去「尋寶」。「未來一定是無線的世界」,現今無論是三網合一或數位匯流都需要無線傳輸模組,把所有東西聯結在一起,這是一個可尋求產業。

買未上市股票就是買未來的趨勢,但不是每件都成功。」劉坤錫直言,未上市櫃也有很多地雷,自己也曾賠過一檔上百萬元,所以坦白說要用閒置資金,而且選股一定要有基本面,不要只有題材。像生技中的學名藥或新藥公司他就不建議,因為「是否授權這種事只有公司內部人會知道,像我這麼用功都不知道,投資人不要碰運氣,要嘛大賺要嘛廢紙一張這樣風險太大。」有EPS與基本面才能談股價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