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胡立陽名師開講╱跟著地心引力線 走出多頭大道
理財知識堂
胡立陽名師開講╱跟著地心引力線 走出多頭大道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2010/10/31

今年以來,台股大盤始終在一個大區間中,進行箱型整理,好不容易,兩岸ECFA正式實施之後,多方進行攻擊,台股順利站上8000點大關,投資人滿心歡喜地看著自己的荷包滿了又滿。下一波大多頭何時來臨,股民引頸期盼,投資大師胡立陽說,想找出大盤走勢並不困難,只要運用大盤「30日移動平均線+72日移動平均線」的「平均數」來看大盤走勢,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胡立陽笑著說,自己是個很愛幻想的人,看到山,會想到股市走勢圖,看到水,會想到大盤成交量。有一天,他在家中後院的蘋果樹下睡著了,突然間,有一顆蘋果從天而落,看著這顆掉在腳邊的蘋果,他心想,地球上,萬事萬物都有自己循環生態,那麼,股市裡,會不會也有它自己的春夏秋冬、白天黑夜,甚至是一條看不見的地心引力,牽引著股市波動。

胡立陽總覺得,股市中,一定有個無形的引力在牽引著股市上上下下,指數如果漲太多,就會被吸下來,但如果指數跌太多,也一定會往回吸上去,為了找出這個無形的引力,胡立陽前前後後花了4、5年的時間進行研究。

第一年,胡立陽測試了各式各樣的平均線,舉凡月線、季線、半年線、年線,他都試過了,卻怎麼樣都找不到符合大盤走勢的那條引力,實驗許久,他發現,「50日移動平均線」的走勢,最具代表性,不過,拿出美股20年以上的資料來做平均比對,準確率仍不超過8成。

對這樣的結果,胡立陽並不滿意,接下來的幾年,胡立陽不斷尋找準確度更高的法則,就在3年後的某一天,他突然想到,何不把兩條平均線相加除以2來試試看,準確度也許更高。

試了又試,找了又找,胡立陽從電腦統計數據中發現,「30日移動平均線+72日移動平均線」的「平均數」正是股市地心引力的所在,倘若大盤漲幅超過10%,指數就會乖乖的被吸下來,而跌幅超過10%,指數也會被莫名的吸上去,大盤走勢彷彿跟著這條地心引力線上上下下,準確率高達9成以上。

雖說股市受到地心引力很有規律的上下走動,然而,這世界上,總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難道,股市都一定按照地心引力來走,都不會有令人驚奇的意外發生嗎?胡立陽說,這樣的情況,的確偶爾發生,他提醒投資人,若大盤遠遠超過了地心引力線上方達10個交易日以上,這可是大牛市的先期預兆,投資人應順勢而為,從起漲點買進,反之,若大盤跌落在地心引力線下方,股市則由多轉空,投資人宜謹慎操作。

人們常說,高出低進,然而,什麼是高,什麼是低,股民很難看得出來,胡立陽說,很多人判斷股市會漲、會跌,是根據自己過去的投資心得,亦或者是毫無根據,所以,10個投資人中,大概有9個人都會賠錢,不過,他從電腦驗算中,找出了地心引力法則之後,勝算大大增加,也更能了解大盤未來整體走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