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網快訊
EMail:
密碼:
記住email
有 問 必 答
姓名:*
電話:
行動:*
信箱:*
股名:
轉入出:  轉入   轉出 
價位:
張價:
標題:*
內容:*
認證:*
首頁 »  理財知識堂  » 朱成志少犯錯 追求合理報酬
理財知識堂
朱成志少犯錯 追求合理報酬

朱成志少犯錯 追求合理報酬2010-9-12

1990年朱成志研發了自己的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

朱成志在證券投資行業已經23年,其中有17年自己當老闆,身為股市聞人、投資專家,創業過程雖然大致平順,但也有全數賠光的經驗;現在的他,算不上是個野心勃勃的創業家,只想求取公司經營的合理報酬;而朱成志現階段追求穩健的心情,反映在他所規畫的公司未來藍圖,未來的股市投資人熟悉的萬寶投顧集團,將會多增加退休基金等長期的金融商品,甚至早已經代理海外基金,做為基金平台了。

進入證券市場後,朱成志最先待在國華投顧,當年華隆集團出事,雖然投顧還有獲利,但在集團考量下,不得不結束營業,公司安排原來的員工轉入鴻福證券、永昌投信,他選擇後者,因為有研究產業的背景,他在永昌任研究部副總經理,不過,募完第一檔基金後,他就自立門戶創立萬寶投顧公司。

當年正值台股從主力轉型到法人時代,市場上有很多機會,政府金融解禁,開放動作一波波,銀行、證券業之外,最後開放證券投信公司設立,而這波的開放,讓證券投信產業隨著台股一般展現了蓬勃的生氣。

這麼多的投資機會擺在眼前,萬寶投顧也曾和投資信託產業沾上邊。

當年因為公司債出事的法華理農投信,先有國際證券介入,之後改組,朱成志才接手該家投信公司,但後來這家改名為中央國際的投信公司又併到兆豐國際,朱成志的投信業投資才就此告一段落。

朱成志本來留一些兆豐國際投信的股權,做為個人長期投資,沒想到後來兆豐國際投信因為先前合併的國際投信債券基金虧損,不得不減資,這使得投資專家朱成志這一筆投資全數因減資而賠光。

證券市場起伏,投資本來就有風險,在訪談過程中,已經50歲的朱成志,對自己的公司獲利,並沒有特別遠大的目標,「只要合理的報酬」就可以,也就是說,萬寶每年EPS(每股盈餘)有2到3元,朱成志都可以接受。

朱成志在1990年研發了自己的股票分析系統軟體,成立萬寶網路科技公司,這群員工有20人,目前有能力做各種技術操作的程式交易軟體,公司也有自行撰寫軟體的能力,並供萬寶內部使用,股票、期貨部門都能用,而萬寶另外還有周刊,朱成志說,他曾待過天下雜誌,因此不忘情雜誌事業。

在修習完台大EMBA課程後,朱成志深受指導教授邱顯比影響,目前公司也做基金平台,代理600、700檔基金,而台灣證券市場也正走向國際化,不以台股為唯一證券投資工具,未來台灣的投資標的,是可以邁向國際的。

朱成志小檔案--年紀:50歲    創業時間:民國82年   創立的公司:萬寶投顧,周刊